工会
教代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教代会文件 >> 正文
学校工作报告——在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8-04-10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 校 工 作 报 告

——201848日在十届四次教代会暨九届四次工代会上

校长 张洪海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一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上下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加快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奋力拼搏赶超,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书写了学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一)坚持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强化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打造本科教学新优势。成功获批全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高校和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实现了“十三五”核心指标的重大突破。荣获山东省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居省属高校首位。在山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一等奖数量和总获奖数量均居参赛高校首位。取得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四连冠。获得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全国英语竞赛特等奖、物理教学技能展示一等奖等各类竞赛国家级奖励40余项,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2项。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在省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以及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立项方面,保持了在山东高校的领先优势。学校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二)坚持协同创新,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迈出新步伐

制定出台省一流学科建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强化绩效管理,大力培育特色优势学科。化学学科进入ESI1%。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9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其中,体育学进入前30%。新增列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含专业授权类别)7个,新增数量居省属高校第一位,其中两个学科填补山东省博士学位授权空白。科研立项再创新高,获批国家级社科项目25项,位列全省前3位;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42项,其中青年项目较往年大幅提升。科研成果突出,发表SCI论文623篇,其中以通信作者单位发表Nature子刊论文1篇。荣获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是省属高校唯一一项自然科学奖。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17项,连续8年荣获一等奖。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入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个,重点实验室6个,协同创新中心1个,居省属高校前列。

(三)坚持引育并举,人才队伍建设达到新高度

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人才增量态势良好,存量不断优化。2017年,全职引进“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省部级专家7人,博士或副高以上人员78人。校内专业技术人员新增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1人,“泰山学者”6人,山东省二级教授5人;自主培养首位青年“长江学者”。完成了“1361”人才工程和首次岗位聘用期满考核。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创造平台和机会,支持和资助104名教师赴国内外提升学历、进修深造和访学交流。

(四)坚持开放办学,合作交流开创新局面

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全年因公派出出访团组63个,派出学生出国交流、培养125人,接待境外友好访问、洽谈合作项目团组23个,聘请外教22人次,创历年新高。与美国、瑞士、日本、澳大利亚等高校建立交流合作项目6个,与美国数学科学研究所合办SCI期刊。成立国内合作处,推动校地校企以及与科研院所、行业的战略合作,与浪潮集团共建全国首个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与中国社科院共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山东基地,与省维稳办合作成立“山东省社会风险评估治理研究中心”,与梁山县、东港区分别合作共建附属中学、附属学校。

(五)坚持文化立校,文化品牌效应得到新彰显

推动“文化立校”战略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推进“儒学+”特色渗透到教学科研之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完善“必修+选修”的传统文化课程体系。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荣获山东省国学达人挑战赛冠军。由雅乐中心复原、雅乐团演绎的宋代祭孔乐舞被央视喜迎十九大“还看今朝”栏目采用,并入选国家宣传片,走进纽约时报广场。牵头发起“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国学推广创新联盟。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获批成立。“文化立校”的特色做法,由《光明日报》在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进行了专版报道。

(六)坚持管理创新,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落实学校章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发挥学术委员会、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等组织在学校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快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调整优化教学、科研、管理机构设置,理顺校区管理体制。推进开源节流,加强预算、审计管理以及内控建设。改革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完成校办产业的清查核资。坚持挖潜增效,推动公共房产资源规范管理、优化供给。高质量完成生活服务设施、基础设施改造和应急项目建设。校园西区用地完成预审,新区建设正式启动。研究生和留学生公寓投入使用,新建学生公寓和幼儿园迁建正式启动,日照校区新建教职工公寓交付入住,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及时落实上级政策提高教职工福利标准,加大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成功入选首届省级文明校园。

(七)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和思政工作呈现新气象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校上下形成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氛围,干部师生的“四个意识”进一步牢固树立。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维护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出台具体实施意见,确立了“十育人”工作体系。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规矩。

各位代表、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和成绩。这既得益于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进取、团结奋斗、担当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双一流”建设标准,对照“十三五”发展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学科综合实力不强,人才队伍“山多峰少”,科研竞争力和显示度不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偏低,管理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办学经费和资源、条件的短板比较突出;有的单位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够,工作执行力有待提升;等等。我们必须直面差距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的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盯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以“双一流”建设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强化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办学、文化立校,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争先进位,努力开创新时代孔子家乡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围绕这一指导思想,今年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实施本科教学“双一流”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以学为中心”的理念,通过课堂教学质量年建设和一流专业建设,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

一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的第一责任,支持教师革新课堂教学的理念和模式,实施翻转式、探究式、案例式等混合式教学改革,力争推动10个专业课程实现课堂教学新变革。继续推进“四零课堂”建设,培育建设“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立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教学质量体系,全力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争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示范高校”50强和“山东省示范性创新创业教育高等学校”30强。二是出台一流专业建设方案,对照“国标”评估和建设专业,争创山东省和国家一流专业。实施专业废、停、转、并,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三是坚持向师范要品牌,围绕培养造就“大国良师”这一目标,总结学校教师教育的办学经验,研究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计划。推进本硕博连贯的教师教育培养体系建设,启动实施“4+2”贯通培养,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争取实现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五连冠。四是切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精心打造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保障体系,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二)深化一流学科建设

聚焦山东省“双一流”建设要求,坚持学科建设为引领,出台学科分层建设方案,打造省一流学科、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体系,调整优化结构布局,推动学科合理定位、错位竞争、特色发展。探索成立交叉学科联盟或研究中心,实施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支持办法,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学科方向,培育富有潜力的学科新增长点。认真落实省一流学科建设任务要求,实行学科建设责任制和分期报告制度,确保立项学科顺利通过中期检查,全力推动数学进入ESI1%。巩固提升化学ESI排名,加大潜力学科培育支持力度,争取入选省一流学科。全面启动学位点合格评估,确保参评学科通过国家评估。以评促建,制定实施学位点建设持续改进计划,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提升综合实力。

(三)争创一流科研成果

坚持“顶天立地”,实施科研攀登计划。紧盯“国字头”,修订完善科研奖励办法,推动产出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统筹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集中打造优势特色方向和领域,加大重点支持力度,提高科学研究的竞争力、影响力和显示度。2018年,力争在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文库、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重大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等方面实现突破。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强化协同创新,做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省协同创新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立项筹备工作。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建设1-2个特色新型智库。提高学刊(学报)质量,打造品牌栏目,做强期刊特色。支持教师加快成果转移和技术转化,完善成果转化服务体系。

(四)汇聚一流人才队伍

325日,学校召开了人才工作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战略是主导战略、人才优势是第一优势的目标思路。要贯彻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把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以学科专业建设需要统筹人才建设的导向和布局,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建立科学、灵活、有效的人才引育机制和政策。围绕一流学科、博士一级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大力引进重点方向急需的领军人才,力争突破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人才团队等重大人才项目。出台校内杰出人才工程实施办法,加快杰出人才和高层次后备人才培养,争取申报省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项目大幅增加。建立预签约制度,制定全职博士后管理办法,多渠道、多途径延揽和补充优秀师资。实施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建立青年教师“入职—骨干—拔尖”职业发展体系,改善青年教师待遇,改进外出访学研修的考评机制,修订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推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第二轮岗位设置和聘用、绩效工资改革、管理岗位职员制改革等工作。

(五)构建一流开放办学格局

加速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制定国际化指标体系,落实学院主体责任,加大国际合作交流的考核权重。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实现中外合作本科专业零的突破。制定实施项目资助办法,扩大学生出国访学比例。出台《研究生联合培养与研究生课程学分互认办法》,推进国际联合培养研究生。加强双语课程和全外语课程建设,开辟学历留学生教育项目。加快提升国际学术合作水平,支持各学院、学科以及科研机构与国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联合,申报国际合作项目、共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

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服务地方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与政府、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互动合作,探索政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模式。制定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争取一批实质性、有影响的合作与服务项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校友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校院两级服务校友工作体系。

(六)创建一流文化品牌

深入推进“文化立校”战略,制定方案,全面对接融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儒学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完善“孔子+”学术体系,延揽儒学大家,打造高端智库,建设传统文化“双创”高地。推进基于儒家优秀思想的“以文化人”校园文化示范区建设,培育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项目。立足儒家文化圈,围绕“一带一路”,做好中外文化交流文章。着眼打造民族文化记忆、教育历史遗产、教师精神家园,完善建馆规划,争取教育部专项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细化建设方案,加强师资、课程和条件建设,高质量实施山东省教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首批项目。

(七)健全一流治理体系

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着眼于扭转管理粗放问题,大力提质增效。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项制度,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依法治理体制机制、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拓展信息公开等民主管理渠道。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学院治理结构。加强执行力建设,完善任务首接负责、跟踪督办、限期办结与快捷反馈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建设网上办事大厅,推动职能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建设涵盖控制环境、风险评估、信息公开和监督审计等内容的内控体系,促进办学行为规范化、内部管理精细化。实施财务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推进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制管理。强化经营理念,探索与政府、社会、企业联合共建机制。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经营性资产的贡献率。推进两校区实验资源的优化整合,建设计算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大型开放性共享平台。推进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模式改革,推进节能降耗,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完善西区规划,推动尽快审批立项,争取多方支持,启动项目建设。探索校企共建等模式,建设日照校区学生宿舍和综合服务体。高标准推进学生公寓2号楼、幼儿园建设。保质保量抓好两校区教室改造等各项修缮改造项目,切实改善教学条件。夯实安全防范体系和责任体系,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美化净化育人环境。

加强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深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融入到学生成长成才的各个环节,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发挥党员特别是教工党员在教书育人、管理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严守纪律规矩,改进机关作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这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让我们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复兴曲园荣光的新使命,敢于担当,拼搏创新,埋头苦干,将奋斗进行到底,努力为建设孔子家乡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