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教代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教代会文件 >> 正文
学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学 校 工 作 报告

——在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上

校长 戚万学

20154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特邀代表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十二五”发展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高质量完成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推动发展转型,促进内涵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

(一)推动学校发展战略转型,综合改革迈出新步伐

积极对接国家和山东省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部署要求,认真谋划综合改革,初步拟定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方案,加快关键领域的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学科整合和布局调整,实施学部制改革,成立了省内高校首家集教学、研究和培训为一体的国学院,组建成立了工学院、软件学院和统计学院,围绕特色优势学科和应用学科建设,构建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平台。入选山东省学分制管理试点高校,自2014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行学分制。深化人事改革,完成教职工分级聘用,创新设立特聘教授岗位。出台《关于加快国际化教育的实施意见》,改革完善国际化办学的政策机制。调研启动大学章程建设,逐步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

(二)坚持教学中心地位,教育教学质量有新提升

落实教学中心地位,加大教学投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本科教学成绩突出。新增“金融工程”和“文物与博物馆学”2个应用型专业,5个专业类在省属高校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新增省级精品课程11门,入选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22项,入选山东省“十二五”规划教材12本,新增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不断改进完善大学生管理服务,强化德育建设,大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在各类专业竞赛和课外学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连续第五次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舞蹈作品《大鼓小妞》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实现历史性突破;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8项;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在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决赛中,14人获一等奖,名列参赛高校之首。

研究生教育取得新进展。新增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入选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8篇,优秀硕士论文数居山东高校第2位。获批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12项,居山东省第2位。获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科技成果创新奖8项;1名研究生入选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

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明显。完成本科招生计划8351人、研究生1339人,最低录取分较往年大幅提升,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力保障毕业生就业,总体就业率达91.69%,我校被团中央授予“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三)坚持协同创新,科研成果取得新突破

不断完善管理,激发科研活力,科研成果丰硕。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6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5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1项,立项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0位,是前十位高校中唯一一所非“985”、“211”高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全年科研总经费突破4000万元。

科研获奖成绩喜人。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近90项,其中,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重大成果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8项,居省属高校第三位;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铜奖1项,山东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8项,山东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27项,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申请和授权专利48项。《齐鲁学刊》荣获“全国高校精品社科期刊”,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2014)核心期刊。

(四)坚持引育并举,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认真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完善政策措施,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年落实各层次人才招聘计划98人,高端人才建设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引进国家杰青1人、海外泰山学者1人,新增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山东省突贡专家1人。落实教师能力提升计划,促进教师成长,25人考取了统招博士研究生,20人进入重点高校、研究院所博士后站,21人获各类访学、留学资助。1名教师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三等奖。博士后工作创佳绩,新增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2名在站人员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

(五)坚持开放办学,对外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教育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深化与国外知名高校的交流与合作,与白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全方位合作。成立“港澳台合作处”,完善了我校与港、澳、台地区的教育合作、学术交流等业务工作的运行机制,与台湾南华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与联合培养。孔子学院工作特色突出,在推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校地合作取得重要进展。与惠普共建项目签约,获得资金投入2000余万元,在项目开发、学生培养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开展“科技资源进县区”系列活动,签订横向课题57项,总经费达到1600余万元,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

(六)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和谐校园建设呈现新局面

民主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出台了《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召开九届五次教代会,广泛征集提案,及时办理反馈,办结满意率为98%。扎实推进校务公开,打造“阳光教育”,完善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师生员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治校的途径和渠道。60周年校庆工作全面启动,广泛凝聚校友,为学校发展献策助力。

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学校西区建设列入“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项目,完善日照校区功能取得积极进展。推进节能增效,积极筹措和合理使用办学经费。校园数据中心启用运行,新建4个开放共享实验教学平台。稳步提高教职工收入水平,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加大对困难师生的救助力度。曲阜校区新建教职工公寓落成启用,日照校区新建公寓启动,完成了西操场塑胶改造和体育训练馆改造,美丽曲园工程改造年度项目顺利完工,加强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领导、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是全校师生员工积极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广大教职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需要加大力度,教学投入长效机制不尽完善,人才培养的特色和质量不够突出;学科专业改造任务艰巨,一些专业方向与经济社会需求不相适应,学科交叉融合不够,特色优势学科不足,缺少真正的学科高峰;领军人才不足问题仍然突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亟待加强,满足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重大成果和项目偏少;办学条件和保障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5年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思路和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方略,为推进依法治校、完善高效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今年,国家对高校的管理、投入、评价等作出一系列重大政策调整,教育部和山东省将推出一系列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新办法,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

2015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既是“十二五”发展的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又是学校建校6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建设好孔子家乡的高水平大学是全校师生的美好愿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弘扬曲园精神和办学传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凝神聚力、勇于担当、奋发进取,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优化办学条件,深入推进依法治校进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构筑发展新优势,全面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60周年。围绕这一指导思想,今年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未来发展

顶层设计关乎学校长远可持续发展,今年我们将着重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启动实施全面综合改革。根据上级关于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要求,细化配套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努力在教育教学、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事人才、体制机制等重点领域实现改革突破。二是科学编制“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科学编制“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专项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学校发展的蓝图和行动纲领。三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成《曲阜师范大学章程》的制定和上报核准、报备,建立大学内部治理“基本法”,构建以“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四是制定实施文化强校战略。把孔子思想、儒家优秀文化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建设、国际化办学等的文化标签,在国学院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经典原典研究、校本通识课程建设、文化育人等方面推出实质性举措,取得一批重要成果,着力打造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高地。

(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落实好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完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组织领导机制、资源配置机制以及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用制度保障教学中心地位的落实。实施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评价,充分尊重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术志趣和职业特长,硬化教学业绩,使教学要素成为一个更有抓手、更硬性的评价要素。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切实发挥两级督导作用,通过多种方式确保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大力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实施质量工程培育计划,积极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预警、退出机制,强化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和通识教育课程群建设,争取多个专业入选山东省应用性人才培养专业发展计划,做好省级教学项目的立项、国家规划教材和共享资源课的申报工作,力争取得新突破。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与学分制改革配套的学位资格标准,完善学业指导体系,实施导师制;探索分类培养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实施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加强校际合作,推进实施学分互认和“3+2”、“3+4”贯通分段培养。完善教师教育专业体系和课程体系,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加大投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2015年,学校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意见》,完成研究生院的改设工作,完善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加强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博士招生制度改革,建立硕博连读制、申请-复核制。健全师生学术创新激励机制,争取优秀硕、博士学位论文以及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优秀科技创新成果的获奖数量和层次有新提升。

强化学生德育和管理服务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题活动。坚持从严治教,强化优良学风、教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辅导员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艺术教育、体育教育,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学生服务与发展平台建设。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努力提高附属中小学教学质量,开拓继续教育新形式。

(三)推进体制改革,增强科研创新动力

科研创新能力是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进一步理清科研工作的思路、重点、方向和任务,在学科、队伍、平台建设上下大力气,培育科研骨干、建成优势学科、产出标志性成果。

建立优势学科培育机制,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加快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通过实施“学科特区”等举措推进特色优势学科建设培育,着力打造高峰学科群,争取入选山东省学科高峰建设计划。以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重点,加强创新团队、科研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力争在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创新团队等高层次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制定《曲阜师范大学标志性科研成果培育实施办法》,以“质量、需求、协同、育人”为导向,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和评价机制,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和动力,提高承担和获取重大项目、高层奖励的能力,产出一批有影响的重要标志性成果。2015年,科研经费总量要力争突破5000万元。

对接企业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强化应用研究,筹建环境评估中心、物证技术中心以及动物鉴定、医药工程等多个科研服务新平台。成立技术成果转化与专利服务机构,在推进科研成果产出和转化方面,出实招、见实效。围绕蓝黄经济区、曲阜文化经济特区、鲁西经济隆起带等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在孔子文化、新农村建设、高等教育研究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打造一批新型特色智库。

(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延揽汇聚高水平师资队伍

人才始终是立校之本。强化人才目标责任制落实,切实发挥学院的主体作用和院长的第一责任人作用,开拓思路,完善人才引聚机制,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稳定力度,实施《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和聘用管理办法》,完善特聘教授岗、1361工程等建设,广泛延揽、大力培育学科发展急需的领军人才和高端人才。实施“学科+人才”模式,推进“人才特区”建设,打造优秀创新团队。

加强青年骨干培养,深入推进教师能力提升计划,落实首批“国内访问学者”、“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人选遴选,继续推进青年教师导师制,办好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面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学校人事编制配置方案和聘任契约管理,提高人才管理科学化水平,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招聘计划,为学校事业发展补充生力军。调整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办法,明确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条件,建立教学与科研并重的人才评价标准。改革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引入质量考核机制,破除平均主义,构建奖惩体系,树立干事创业的价值导向。

(五)推进依法治校进程,激发内生活力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尊法、守法氛围,树立法治思维,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新闻发布制度,依法深入推进校务公开、信息公开,提高依法依规办学治校能力。

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完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调整完善学术委员会职能,充分发挥其学术事务的审议、评定、决策和咨询作用。完善学院教授委员会运行机制,探索教授治学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教授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实施机关部门和学院工作考评办法,强化目标责任管理和绩效考核。推动机关部门转变职能,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教学、科研、人事、经费等方面的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六)推进对外合作交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创新工作体制,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进一步完善“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协调配合、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工作合力。积极开辟国际合作交流新渠道,拓展与海外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化交流等项目。加大海外智力、资源的引进力度,在中外合作本科专业建设、海外优质课程引进上早谋划、早行动。加强涉外专业教师培养,开发建设一批新的双语课程,培养既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基础又通晓语言、适应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新型人才和教师后备人才。以传统文化为纽带,加深我校与台湾高校间的合作交流,拓展师生交流的项目和渠道。

进一步扩大国内合作交流,拓展与知名高校和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全面推进与济宁、日照市的战略合作,开展科技、文化、教育等全方位合作与服务。坚持以服务求发展,推进校地共建共享,统筹规划两校区发展定位,完善日照校区各种功能,改善办学条件。

(七)庆祝60周年华诞,打造美丽和谐曲园

今年是学校建校60周年,按照务实、节俭、隆重、热烈的原则,坚持学术引领,做好校庆工作,让每位师生、广大校友参与其中,共襄盛举。以校庆为起点,在回顾总结历史的基础上,着眼未来,凝聚智慧,共谋学校长远发展。

完善保障服务体系。改革财务预算管理办法,压缩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加大教学科研和人才经费投入。强化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跟踪管理,积极寻求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多层次、多形式的经费投入和政策支持。完善经营收入单位经济责任管理,实现校内能耗下降、收入增长的目标。规范资产设备管理和处置,完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和实验设备采购论证机制,建立公共实验教学服务保障体系。完成数据中心建设任务,打造两校区一体化数字平台。改进后勤管理,推动节能降耗,提高运行效益和服务质量。

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推进发展成果共享。认真落实好教职工工资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任务,实现收入待遇与事业发展的同步提升。完成日照校区新建教职工公寓主体建设,妥善调配腾空房,开工建设研究生和留学生公寓,改善师生的居住环境和条件。高质量实施年度校园改造项目,完成篮球场、排球场和网球场的塑胶改造和生活区部分道路整修,完成幼儿园迁建工作,加快推进美丽校园、平安校园建设,努力打造宜教宜学宜居的美丽和谐新曲园。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经过60年的建设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发展困境,办学基本条件与国家相关规定存在很大距离,办学空间不足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制约因素。着眼未来几十年的长远发展,为提升和改造现有办学条件,拓展办学空间,培育新的发展生长点,进一步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学校积极取得济宁和曲阜两级政府的支持,启动了校园西区建设。我们要集思广益,加强顶层设计,按照一体规划、分期建设思路,把西区建设成为集教学科研于一体,既体现浓厚传统文化韵味,又独具现代风格的新型园区。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关键之年。学校建设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我们面临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任务。只有干出来的事业,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各级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员工都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振发展精气神,脚踏实地,拼搏进取,追求卓越,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在全校形成昂扬向上、创先争优的干事创业生动局面。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奋发进取,为学校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