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教代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教代会文件 >> 正文
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0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凝聚力量  服务大局

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做出新贡献  

——在曲阜师范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

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万民

201542

 

各位代表,同志们: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2号)《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全面总结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作,研究明确今后工作任务;成立新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深化改革,服务大局,团结动员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事业发展,为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建功立业。

现在,我受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全校工会组织与广大工会会员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稳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1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被山东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2年被省高校工委授予“山东高校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一)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1.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信心,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学习宣传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2013年6月,学校工会在教育部落实32号令座谈会上作重点发言,并于2014年底在《中国教工》上发表《让优秀人才用得上留得住》文章。

3.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工会领导班子认真对照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和原因,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以维护教职工权益为重点,坚持边整边改,有力地提升了服务质量。

(二)推进民主治校,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认真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修订了《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在九届五次教代会上通过并实施。全力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五年来,共收集提案558件,其中立案53项,提案办结率为100%,提案人对答复满意、基本满意率95%以上;五年来共评出优秀提案26件,提案组织和办理先进单位共40个,推动了学校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2.稳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认真落实《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重点指导学院开好二级教代会,发挥其在学院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三)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引导教职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1.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围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山东省多媒体教学课件比赛,先后有4件作品获一等奖、8件作品获二等奖、4件作品获三等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示和提高了我校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

2.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先后开展了学习全国优秀教师霍懋征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弘扬高尚师德、提高教学水平”为主题的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各分工会创新活动形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3.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创树典型,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外国语学院等5个单位先后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徐来祥等6位教师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省市级荣誉称号。

4.积极开展女教工活动。多次举办全校女教工文体活动,开展健康卫生知识讲座系列活动,组织全校女教工进行健康查体。2012年6月,康淑敏、张克梅教授被授予“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我校工会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集体”。

(四)突出维护职能,积极主动建好“职工之家”

1.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五年来,先后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演出、小型文艺活动多场;有计划地组织学校教职工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等比赛,展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2.参与教师公寓建售工作。2012年,参与起草实施了《教职工公寓(曲阜校区)建售和原住房处置办法》、《日照校区小高层分配方案》,制订了《日照校区教职工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协助教职工购买曲阜市区商品房,为购房教职工争取低息贷款2000余万元,提取公积金达800余万,有力缓解了广大教职工购房压力。

3.贴近师生办实事。积极推进家属区数字电视整体改造工程,参与校园门禁系统管理方案调研论证并参与起草《机动车辆出入管理暂行办法》等工作,先后组织了418名教职工及其家属参加暑期休养。

4.开展“送温暖”活动。五年来,利用爱心基金救助帮扶困难师生34名,发放救助款54.6万元;利用重要节日,慰问省部级以上劳模65人次;组织师生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54万元,受到山东省红十字会表彰。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思想建设。认真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牢固树立“教工为本,民生为上,大局为重,维权为要”的工作理念,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指导分工会换届。五年来,先后指导76批次分工会换届,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青年教职工补充到工会干部队伍中来,基层组织力量得到了加强。

3.加强制度建设。五年来,先后制定完善了10余项管理制度,促进了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4.重视宣传工作。完善工会网站,丰富板块内容;加大宣传力度,刊发《工会工作信息》简报。工会被评为2010年度学校“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工作,离不开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学校行政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各分工会和广大工会会员的辛勤努力。在此,我代表第八届工会委员会,向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工会历届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全体工会干部、工会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工会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主要是:维权和服务能力有待提高,激发基层工会活力的新途径和新办法有待探索,工会干部的创新意识有待增强,对内调研、对外学习机制有待健全等。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共同关注,尽快加以解决。

 

二、今后的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工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履行四大职能,激发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新的力量。

(一)发挥教育职能,凝聚共识,筑牢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

1.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做全面深化改革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贯彻执行上级工会文件精神,积极参与上级工会开展的活动;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教职工自觉遵守法规;积极配合学校党政,把教职工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学校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建设“和谐家庭”活动,培养教职工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开展评选“师德标兵”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培育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3.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鼓励教职工成立各类文化协会,支持其开展有特色、大众化的文体活动,不断激发教职工文化创造力,打造曲园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二)发挥建设职能,突出教职工主力军作用,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

1.努力搭建技能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技能竞赛机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各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吸引更多青年教师参与到教学竞赛中来,着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技能竞赛活动新格局。

2.积极探索师德建设新路径。充分发挥劳模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模范带动作用,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激励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三)发挥参与职能,完善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

1.继续完善教代会制度。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全面落实《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积极探索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进一步发挥教代会代表作用;修订《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

2.不断提升提案质量与办理实效。开展提案工作培训,完善提案工作程序,评比表彰优秀提案,切实让提案成为汇集民智、了解民意、顺应民心的重要渠道;开发网上查阅提案系统,自觉接受代表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升提案办理的实效。

3.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成功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逐步实现我校校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四)发挥维护职能,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加快构建服务体系

1.加大依法维权力度。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依法履行维护职能;建立教职工法律网上咨询系统,承担起法律教育和法律援助义务,自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2.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继续建设“送温暖”工程,做好困难教职工和重病患者的走访慰问,发挥好“爱心基金”的救助作用,开展教职工生日、生育祝福等活动;探索与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建立教职工服务中心,提供咨询、协调、帮扶一站式便民服务;扩大与社会组织的接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为教职工提供生活便利;充分激发分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量,努力构建网格化全覆盖的服务工作体系。

3.继续开展女教工“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注女教工的身心健康,定期开展保健讲座和咨询服务;建立激励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女教工的才智。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法制化水平,提高服务能力

1.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把工会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开展理论研究,制定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不断提高工会干部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

2.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分工会制度,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建立调研制度,每两年开展一次面上调研活动,每年开展一项工作专题调研,通过工作调研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3.大力支持分工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5—2018)》要求,围绕“三个着力”和“六有”加强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支持分工会开展特色活动,建设“和谐小家”;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工作考核条例,充分激发分工会工作活力。

4.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高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中开展“双亮、双争、双述、双评”活动的通知》要求,牢固树立“为职工群众维权,为改革发展添力”的理念,坚持“一切为了教职工,一切依靠教职工”的工作宗旨,坚持“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助”的工作态度,坚持“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工作标准,努力打造教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使命重大,责任光荣。让我们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不懈奋斗,努力提高全校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谢谢大家!

 

    下一条:学校工作报告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