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巾帼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委工作 >> 巾帼风采 >> 正文
高歌:学生的成长是我最大的快乐
发布时间:2022-12-2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高歌,曲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荣获国家级外语课程思政大赛、山东省青教赛、微课比赛一等奖,曲阜师范大学“师德先进个人”。


“工作时是美丽的,努力时是快乐的!我要感谢我的学生们。是他们带给我自信,激发我无穷的激情和灵感;是他们增强我的责任感,让我在同学生的共同进步中感受快乐!”几年前,在一次采访中我由衷地说出了做一名教师的感受。在二十二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坚守着从师的初心,用一颗责任心赢得了学生的信赖与尊重。

做一名有责任心的老师,是我一直秉承的信念。只有让学生找到学习的价值,懂得人生的意义,才是教育的目的所在。我前后组织参与了八届“山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学比赛历时长、压力大、任务重,是各类专业比赛中最累、最辛苦的一项比赛。为了让学生能在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不负所学,每一届比赛我都认真准备、悉心指导。从选拔学生到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从邀请中小学骨干教师现场指导到陪同学生外出比赛,从为参赛学生准备参赛服装到比赛过程中的每一顿餐饭,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我将自己的参赛经验传授给学生,赛前与学生共同备课、共同磨课、共同讲课;教案一句一句地改,讲课手把手地教。参赛的学生总会由衷地感慨“高老师在,我们就心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指导的学生多次在教学比赛中获奖。


2019年,我担任了学院新疆籍学生的学业导师,陪伴三位新疆姑娘一起度过她们的大学时光。她们刚从边疆来内地时,诸多方面都不适应。我想,用热情、爱心关心她们、帮助她们,她们会融入这里、适应这里的。她们刚开始在学业上有点吃力,尤其是在面对外籍教师的课程以及难度较大的阅读课、文学课时产生了畏难情绪,我在耐心疏导其情绪的同时,结合她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方法,并与任课老师加强沟通,给予她们更多的关注和理解。学习之余,我鼓励她们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每逢重要节假日,我会带着她们参加学校的“仲秋月饼制作”、“亲手种下一棵树”、“包饺子迎新年”等活动,让她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在我的鼓励下,她们更自信开朗了,一位同学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位同学在省级、校级舞蹈比赛中斩获奖项,尤其是在中外青年孔子文化节交流活动中表现优异。我与她们之间也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每每听她们讲述成长过程中的趣闻轶事,欣慰之余就会被满满的幸福和温暖包围。

我深知教师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职业,教师自身水平和能力的提高至关重要。因此,我从未停止过追赶的脚步,不断积累学科知识、在实践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改进和完善。十几年来,我参加了各种教学竞赛活动,每次都收益良多。在备赛“第二届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过程中,我以参加比赛督促日常教学,将课本内容重新梳理、重新构思、重新设计,形成了全课程统一的教学思路和教学设计,不仅为教学比赛做准备,更为了日常教学能够更规范、更合理。备赛期间正值酷夏,多少次重头再来,多少遍反复推敲,多少个不眠之夜,最终获得了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的成绩。


此刻,回想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一种由衷的满足和自豪溢满心头,我也更深深体悟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与光荣。学生的成长是对我从师之路的最高奖赏,我愿意陪伴他们一起成长,静待满园芬芳!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