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巾帼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妇委工作 >> 巾帼风采 >> 正文
朱伟卫荣获2020年 “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称号
发布时间:2020-09-1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从全省高校在岗专、兼职辅导员中选树的10位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优良、专业能力过硬、育人实效突出……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朱伟卫老师荣膺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朱伟卫老师,领略她“四届英才心手相牵 三五春秋诲人不倦”的育人风采。



 

朱伟卫,女,汉族,1981年9月生,中共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就业指导师。现为曲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17级辅导员。

自担任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以来,她15年如一日,在引领和陪伴学生成才成长的过程中,总能适时伸手、真情牵手,靠着真诚、热情、勇敢的“牵手”精神,塑造了自己智慧乐观、善良贴心的辅导员形象,更收获了工作成效、学生成才等方面的累累硕果。



牵手前辈,曲园精神薪火相传


作为曲阜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学院之一,数学科学学院在一代代前辈的共同努力下,积淀了“学风优良、作风朴实、团结协作、勇于进取”的良好院风。朱伟卫学受师承,十分珍惜前辈老师们打下的良好基础,力争将学院的学风建设提上新的台阶。
在她的倡导下,数学科学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活动至今已开展12年,成为了学校的精品工程。她倾力开展数学文化节活动、打造数学文化长廊,经过不懈努力,数学科学学院的学风建设走在了学校的前列,助力曲园“有光的地方就有人在学习”,为全校树立了榜样。
她建立了“三级四报”考勤制度,最早提出了“四零课堂”(零迟到、零缺勤、零手机、零教学事故)的要求,使学生的学习态度逐渐由制度约束向自觉自愿转变。“四零课堂”的提出得到了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她还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学业预警端口前置,破解专业学习掉队问题。她所带的前三届毕业生,平均考研率在40%以上,最高专业考研率达65%,且录取学校70%以上为知名院校;考取公务员、选调生、教师编人数也在全校名列前茅。



牵手同仁,全员育人架设桥梁


刚入职不久,在新生入校的第一个晚自习中,朱伟卫被学生要求讲解数学分析题,无法解答学生问题的她,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她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在这件事情上受到启发,指导院学生会成立了“大手牵小手”朋辈辅导小分队,挑选高年级的优秀学生成为“朋辈辅导员”定期为低年级学生答疑解惑,传授先进的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效率,大大缩短了新生入校的适应期。同时,她经常深入课堂,向专业课教师请教,积极学习专业知识,力争在专业上与学生走的更近。
在协助专业教师辅导专业课的同时,朱伟卫意识到,思政教育一定要取得专业教师的支持!于是,她着力构建了学业导师、班导师、宿舍导师,专业课老师、辅导员老师,行政管理干部相结合的“三导两师一管理”的全员育人新格局,截止目前,学院74名专业教师,全部参与到“大思政”育人中来,其中24人积极报名成为兼职班主任。这些专业教师主动将思想引领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将学业指导、贴心关怀带入到学生成长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丰富了思政教育的血肉,增强了育人效果。



牵手青春,成长道路倾情相伴


在日常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朱伟卫擅长“把脉”,找准痛点,对症下药。在与学生打交道时,她的“妙招”很多:与缺课的同学一起计算每节课的教学成本,带沉迷游戏彻夜不归的学生玩“我的生命线和鱼骨图游戏”…… 这些出其不意的做法,每每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看到青年学子成长进步,朱伟卫也感到快乐和满足。
而在学生遇到困难、迷茫时,她也总是挺身而出,努力为青年学子实现梦想撑起一片天空。她完善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三困”学子的四级帮扶机制,精准帮扶真正有困难的学生。她为父母重病,姐妹多人上学的王红(化名)垫付学费,帮其顺利完成学业;将家庭变故又创业失败的李兵(化名)从铁轨上拉回来,帮助他重新找回生的愿望......



牵手梦想,筑基培元一马当先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还自学并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就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实训指导师证书;积极参加全国普通高校“形势与政策课”骨干教师、山东省骨干辅导员、高校生涯团体辅导进级班认证等各类培训。她坚持上讲台,工作以来教授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等课程,指导学生实习、实践,累计达1000余学时。
作为党支部书记,朱伟卫于2019年带领所在的学生党支部入选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她本人也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团委书记,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于2017年获“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连续多年获校级“五四红旗团委”。
作为辅导员,朱伟卫所带学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人才,如:志愿到新疆,两次破格提拔,向国家领导人当面汇报工作并受高度评价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张辉等等。她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沐儒研学旅行基地创业计划书》也获国家级立项。
作为高校教师队伍一员,朱伟卫获山东省数学竞赛优秀组织者、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教师、山东省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省级以上奖励10余次,校级以上奖励40余次。在科研方面,她主持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主持并完成厅级项目3项。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CSSCI期刊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复印1篇。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