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教代会提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代会 >> 教代会提案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十届四次教代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0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各位代表:

受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现将第十届次会议提案工作办理情况及本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征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第十届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情况

 (一)十届次教代会提案办理情况

 十届次教代会共收到合格提案39立案5件。十届次教代会留下的踪提案4件。现就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1.《建议学校与日照市相关部门协调加强生活区北门口交通治安管理的提案》,承办单位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

一是加强技防。经过积极协调,日照交警部门已在北门路口安装了交通监控探头、不礼让行人摄像头等;限速标牌及学生出入标识也已多次与交警部门沟通,可望很快解决。

二是加强人防。保卫处专门安排北门(包括教学区北门)值班保安在早中晚及课间学生上下学高峰期路边执勤,确保过路安全;法学院一直安排志愿者上下课时间护送学生过马路。

三是加强教育。保卫处利用新生入学、专题安全讲座、日常电子平面、网络平台、宣传板、横幅等节点和平台、利用典型案例等对学生和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另外,减速带、过街天桥等安全防范措施因不符合有关交通法规和市政建设要求,虽经多次与地方部门协调沟通未果。

结论:办结

2.《关于建立校园设施维护管理制度的提案》,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目前,学校后勤管理处根据各位提案人意见,对校园设施维护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召开了各有关科室和物业公司专题会议,并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印发了《曲阜师范大学校园环境管理办法》(曲师大后勤[2018]3号),对我校校园各主、支干道路、教学楼、学生公寓、家属区宿舍楼、食堂、图书馆等校园建筑;绿地、下水道及其井盖、路灯、标识及景观设施;车辆停放、外卖、小广告等的校园设施、环境巡查工作进行了规定。另外,针对代表提出的路灯问题,学校已将家属区路灯更换LED灯等工程列入2019年重点工程项目加以实施,我校年度的维修改造计划也经过学校财务委员会审核通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后勤服务保障,为建设温馨和谐校园贡献应有力量。 请各位代表继续关注和支持后勤的各项工作,再次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厚爱。

结论:办结

3.《强化相应机制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提案》,承办单位教务处

一是出台《三字一话实施方案》举办从师基本功大赛。每年秋季规划两个月时间,从学院层面到学校层面举办高质量的“三字一话”比赛,展示学生成果,以荣誉引导学生向高层发展。首届“三笔字”大赛于2018年10月20日举行。

二是强化对师范生从业技能的培训。整合已有的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微格教室。智慧教室、普通话正音室、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等都在稳步推进,按照《曲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职业技能实验实训设施建设规划》要求,2019 年暑假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有效的推动了学生从业技能的提升。

三是激发师范生主观能动性鼓励自我组织的讲课比赛。充分发挥学生主体地位,注意政策支持,委托师范生从师技能协会,每年举办多场次本科生师范教学技能大赛,培养学生的基本教学技能,塑造参赛意识和竞争意识,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相结合。

四是积极引领师范生走向社会。学校每年结合山东省师范类高等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精神,开展学院学校级别的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搭建学科与地方教学名师交流平台,规划师生合作模式;同时,培养选拔有潜力的本科师范生参加山东省、国家从业技能大赛。5年来,我校师范生已取得从业技能大赛的“五连冠”,足以说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机制的良性循环。

五是重视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积极主动地加强对外交流,注重与周边中小学的合作关系,建立了稳定、高质量的教育实习基地,在数量上能够满足师范生实习、实训的需要,在质量上达到优质标准。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基地遍布山东省各地市,2018年底,我校共建设中小学教育实习基地139处。

结论:办结

4.《建议学校多温暖自己培养出来的人才》,承办单位人事处

2018年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培养、支持校内人才成长。其中包括:

提升福利待遇,稳定学校人才。优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落实精神文明奖,制定新的科研、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科研项目管理与科研业绩奖励办法》(校字【2018】29号)、《教学建设成果奖励管理办法》(校字【2018】28号),推出《“杏坛学者”人才工程实施与管理办法》(校字【2018】82号),对优秀学者予以支持等方式,使每位教师都能按照自己的劳动和贡献得到相应的回报。

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畅通上升通道。推出《青年教师特聘岗位管理办法》(校字【2018】83号),为青年教师提供上升空间,搭建广阔的平台。鼓励支持教师访学,每年派出约50位教师参加国(境)内外访学研修,投入经费约500万元。为青年教师保留工作岗位和人事编制,支持他们外出读博,2018年考取博士18人。

关心关爱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每年投入约20万教工福利费,用于困难职工补助发放;每年投入爱心基金约40万左右,用于意外伤害、大病救助。

加强教师联谊,增进教职工归属感。开展新教师“始业教育培训”、组建青年教工联谊会、多个青年教工兴趣社团,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活跃课余生活,增进情感融合。

校内人才关爱、支持、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学校及各职能部门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教师发展成长创设良好环境。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地监督、关心和支持。

结论:办结

5.《关于建议学校重视著作类科研成果的提案》,承办单位社科处

学校高度重视著作类科研成果,不断完善学校现有的政策和规定。

一是2018年5月31日,学校印发了《<科研项目管理与科研业绩奖励办法>的通知》(曲师大校字【2018】29号),新的奖励办法规定:由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学术专著(经专业机构查重,比例小于等于20%)、译著,第一作者单位为我校的奖励2万元,与外单位合作出版的第二作者单位为我校的学术专著(含译著)奖励0.8万元,加大了对著作的奖励,对于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的著作,奖励60万元,加大了对重要著作或获奖著作的奖励力度。

二是在科研成果的评奖申报中,也适当增加了著作类成果的推荐比例,比如,今年申报的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总共有7部著作申报,学校推荐了5部,从比例上来讲大大超过论文的推荐比例。

三是关于职称评定或岗位考核中对著作的认定,由人事处牵头负责。

结论:办结

作为意见建议的34件提案,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作出了答复。提案人答复满意率达到98 %。

(二)十届三次会议追踪提案办理情况

十届次教代会列为追立案提案4,其中3件办结,1件待办结。3件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1.《关于完善本科生自主购买教材政策的建议》,承办单位:教务处

根据教学管理规定,教务处一直对教材使用情况进行密切监督,如教务处进行不定期检查,建立“曲阜师大教材联络群”,便于学生放映情况,监督教材供应商;

每次教材征订和发放教材时,提醒任课教师和学院学生负责工作的教师,加强学生教材日常使用情况的监管,教育不得使用盗版教材或私自复印书籍的。

对于我校教师正式出版发行的自编教材,已经按照新的采购合同规定和教师申请学院批准,经由教材采购商按照不高于学校规定的价格收取教师手中的正版自编教材,再转销给学生;对于非教师手中的自编正版教材,只要教师提出申请并经学院同意,学校统计相关信息后,由教材供应商从出版社购买并销售给学生。目前教务处没有收到教师和学生对该类教材发放情况的意见。

结论:办结

2.《关于建立两校区在线服务平台的建议》,承办单位:网络信息中心

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要求,结合提案所反映的客观情况,网络信息中心对校内多个机关行政部门、教学单位通过访谈进行了调研。结合调研情况,网络信息中心通过以下两个途径解决了老师们跨校区物品传递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校教工QQ群的管理服务,目前QQ群里有教职工1996人,全部实名登记、管理,有跨校区捎送物品需求的老师通过QQ群发布信息,其他在两校区之间往来的老师看到信息后立即联系发布人,这种方式高效又经济,受到老师们的欢迎;

二是网络信息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内开辟了专门的功能模块“校区间快递”,建立了两校区统一的在线捎送物品服务平台,老师们可以在平台上发布物品传递需求信息,其他在两校区之间往来的老师们看到信息后可以主动联系发布人,为老师们捎带、传递相关物品,这种方式因为效率低,使用的老师较少。

通过以上两种方式,有效地解决了老师们跨校区物品传递的需求。

结论:办结

3.《关于改善曲阜校区澡堂设施的提案》,承办单位:后勤管理处

曲阜校区澡堂建设年代较早,一直承担着为曲阜校区广大师生提供洗浴服务任务。近年来,澡堂部分设施陈旧老化,洗浴环境相对较差,服务管理较为落后,与广大师生的要求距离甚远。后勤管理处接到教代会提案后,认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协同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腾迁原浴室经营户,采用BOT模式改造升级浴室,采用空气源热泵制热技术和智能化模块管理,实现了绿色低碳洗浴和智能预约计量洗浴,打造了校园新旧动能转换亮点。

结论:办结

四次会议立案提案三次会议追踪立案的办理结将在学校主页和工会主页予以公示,接受代表们和广大教职工的监督和指导。

)十届次教代会优秀提案、提案组织先进单位评选情况

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优秀提案、提案组织先进单位及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的评选办法,在认真酝酿讨论的基础上进行了评选,报请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同意,拟表彰优秀提案 5件、提案组织先进单位 5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5个。评选结果经教代会主席团审定后,提交本次大会予以表彰。

二、十届次教代会提案征集与审理情况

20181119日,校工会下发了《关于征集第十届教代会第次会议提案的通知》。截止到2019117日,经审核合并,共征集到合格提案51件。

从提案内容分类情况来看:教学类4件,3件,人事类5件,后勤保障类15,医疗保障类2件,体育活动类9件,综合管理类4件;基建类实验设备管理3;财务管理类1件、民生类2依据《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工作委员会经多次审理、论证,拟立案6件已经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案名具体如下(内容详见提案管理系统)

1.曲阜校区家属区增加路灯并及时维修的建议》

(提案人:王连生

2.《关于改造日照校区1-4号楼供暖系统的提案》

(提案人:崔新春  

3.《关于日照校区垃圾中转站迁建的提议》

(提案人:宋其安  

4.《关于评选优质课的建议

(提案人:邱念伟  

5.《关于实验中心安装门禁系统的建议》

(提案人:徐金会  

6.《关于增加教职体检项目建议

(提案人:王斯锋  

以上提案经教代会主席团审定后,即可按规定程序送达相关单位办理。其它未予立案的45件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由相关单位答复并征求提案人意见。

三、今后加强提案工作的意见

一年来,提案工作委员会肩负着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的嘱托和广大代表们的期盼,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提案征集、立案和办理程序,主动与提案办理单位沟通,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学校办公室对立案提案跟进督办,从而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保证了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民主建设的发展。

今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在总结有效工作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保持提案系统全年开放制度。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立案提案必要性、可行性的论证,为保证提案办理实效奠定前提。三是加强工作协调充分重视各位代表提出的提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对待提案办理工作。同时要主动联系、引导和配合承办部门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协商,了解办理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四是加强对提案办理的监督。邀请代表参与到提案办理中来,促进提案办理更好更快。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对学校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全体曲师大人为之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要发挥好提案工作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拿出勇气,鼓足干劲,风雨无阻,昼夜兼程,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