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工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文件 >> 工会文件 >> 正文
工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7-05-04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工会“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学校创建高水平有特色综合性大学的决胜期,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攻坚期,更是工会改革的关键期。为助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现,跟上全总改革的步伐,根据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要求,特制定本规划。

一、 工会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发展的主要成绩

“十二五”期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和上级工会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工会会员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稳步推进学校“十二五”期间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全国总工会授予学校工会“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工会授予学校工会“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工委授予学校工会“山东高校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1.重视理论学习,工会工作的政治基础更加牢固

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广大教职工坚定信心,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改革发展做出了贡献。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维护教职工权益为重点,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有力地提升了服务质量。

2.推进民主治校,教代会制度化建设成效更加明显

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修订了《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全力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民主管理的发展。

3.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力量更加强大

围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多次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山东省多媒体教学件比赛,先后有多件作品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校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充分展示和提高了我校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以“师德讲坛”为载体,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创树典型,宣传典型,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外国语学院等5个单位先后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徐来祥等6位教师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省市级荣誉称号;康淑敏、张克梅教授被授予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校工会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集体”。

4.突出维护职能,建好“职工之家”的目标更加突出

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五年来,先后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等大型文艺演出、小型文艺活动多场;有计划地组织学校教职工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广场舞等比赛,展现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热情开展“送温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困帮扶、爱心救助、慰问劳模和捐款救灾等活动;参与教师公寓建设工作,为购房教职工争取低息贷款、协调提取公积金,有力缓解了学校教职工购房压力。

5.加强自身建设,服务能力不断得以提升

认真开展理论和业务学习,牢固树立“教工为本,民生为上,大局为重,维权为要”工作理念,思想建设得以加强。五年来,先后制定完善了10项管理制度,促进了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十三五”时期的机遇与挑战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工会工作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了指导思想;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为工会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政策支撑;从全国总工会开始的工会改革,具有引领和导向作用,必将激发工会改革创新的活力;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必将为工会发挥职能作用提供更大的空间。

与此同时,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工会发展仍然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一是工会在助推学校建设和参与民主管理方面的制度不健全;二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教职工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工会工作创新能力和理论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五是工会干部身上还存在“四化”现象,理念滞后,创新意识有待增强等等。

总的看来,未来五年工会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需要我们抢抓机遇。

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期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抓牢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履行四大职能,激发工会活力,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贡献新的力量。

(二)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跟上全总改革步伐,增强“三性”“去除“四化”,不断强化问题意识、改革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带领工会会员及广大教职工参加学校建设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增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高,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提升,教育广大工会干部和会员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与创新的意识与能力进一步强化,建立“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把工会建设成深受教职工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务实型的“职工之家”。

三、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发挥建设职能,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

1.搭建职业技能竞赛交流平台。开展多种类职业技能竞赛,逐步完善职业技能竞赛机制,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级各项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吸引更多青年教职工参与到各种技能竞赛中来,着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新格局。

       2.探索师德教育与曲园文化建设新路径。一是开展“师德教育月”活动。举办“曲园师德讲坛”,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主题开展师德教育活动,争取把“曲园师德讲坛”打造成师德教育活动的一个品牌。二是邀请老中青三代教师从不同侧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师德教育。首先邀请学校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以亲身经历讲述学校创业史、发展史,对年轻老师进行学校历史教育、曲园文化教育和师德教育;其次邀请中年老师在人生规划、科研方向等方面介绍经验;再次邀请青年老师谈自己的体会。是开展两校区青年教师交流联谊活动。以“知校、爱校、荣校”为主题,举办两校区青年教师交流联谊活动,提升新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激发其为学校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的热情。

3.弘扬劳模精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教职工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树立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做好各级荣誉称号的评选推荐工作,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整理宣传各级劳模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劳模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中的模范带动作用。

4.探索实施职工成长计划(EAP)的途径。EAP服务内容包括:工作压力、心理健康、灾难事件、职业生涯困扰、婚姻家庭问题、健康生活方式、法律纠纷、理财问题等,全方位教育引导职工解决个人问题。建设女教授联谊会、青年教职工联谊会,引领女教师和青年教职工两大群体健康成长,促进其专业发展,建设和谐劳动关系。

(二)发挥参与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完善教代会制度。认真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全力落实《曲阜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努力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尝试建立教代会代表调研制度、列席校长办公会制度和听证制度等,积极探索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新途径;修订《教职工权益保障委员会工作章程》《校务公开委员会工作章程》积极探索进一步发挥各个专门工作委员会作用的途径。

2.推进提案科学化管理。建设提案网上管理平台,完善提案工作程序,提升提案质量与办理实效;实施提案公示、踪等制度,自觉接受代表对提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3.推进校务公开。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校务公开的有效做法,修订《校务公开委员会工作章程》不断完善学校校务公开实施办法,逐步实现校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三)发挥维护职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1.建设法律网上服务中心。在“互联网+”理念指导下,建设鲁南高校工会法律网上服务中心和网上法援平台,探索法律服务新机制。建立和完善劳动争议调解等制度及其维权机制,提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服务能力。

2.建立全方位的现代服务体系。开展“送温暖”工程,做好困难教职工和重病患者的走访慰问工作,发挥“爱心基金”救助作用,完善教职工生日蛋糕节日慰问品发放工作;与多个职能部门联合建设教职工服务(活动)中心,提供活动、健身、书画、舞蹈、职工帮扶、职业培训、法律咨询、健康教育等一站式便民服务项目;扩大与地方各类社会组织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积极为教职工提供生活便利;建设新型网上服务平台,扩大网上服务内容,丰富网上服务信息,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服务与维权相结合、校内服务与校外服务相结合的互联互通式的现代服务体系。

3.指导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坚持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丰富和拓展教职工文化阵地功能,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发展壮大教职工文体协会,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对文体协会的管理;支持协会开展特色化、大众化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指导文体协会举办各类培训班,承担起教育培训任务;建立激励机制,不断激发教职工的文化创造力,共同打造曲园人的精神家园。

4.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定期开展保健讲座和咨询服务;建立激励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女职工建工立业的智慧。

(四)发挥教育职能,筑牢工会工作的思想基础

1.不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养。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广大教职工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者参与者;贯彻执行上级工会文件精神,积极参与上级工会开展的活动;积极配合学校党政,把教职工的智慧力量凝聚到学校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学校实现“十三五”规划建功立业。

2.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评选表彰“最美教工”“和谐家庭”等活动,培养教职工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通过开展法律宣传服务等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通过举办“师德讲坛”等活动,培育教职工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通过建立读书会、开展读书交流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3.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与工会、广大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坚定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形成全民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五)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五型”工会组织

1.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建立完善履职述职、联系基层工会、接受公开评议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不断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编制规章制度手册,从源头上加强自我管理,把工会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加强“教工之家”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和《山东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15—2018)》要求,围绕“三个着力”的精神和“六有” 的目标加强工会规范化建设。制定实施《曲阜师范大学分工会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开展“教工小家”达标活动,建立激励机制,推动“教工之家”建设。

3.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分工会制度,及时反映和协调解决教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建立调研制度,每两年开展一次面上调研活动,每年开展一项工作专题调研活动。开展校级课题研究,制定科研奖励办法,不断提升工作研究创新能力。

4.大力开展工会工作创新活动。每年组织一次特色项目申报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特色项目验收活动。加强对活动项目的指导和管理,保证教职工既是活动的主体又是活动的最大受益体。通过组织特色项目申报活动,激发分工会创新能量,培育特色品牌,带动工会工作创新。

5.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开发网上申请入会等功能,加快网上阵地建设,逐步建设“网上教工之家”。

6.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工会改革,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教育促进月”活动;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工会《关于在全省高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中开展“双亮、双争、双述、双评”活动的通知》要求,建立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工会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工会“十三五”发展规划经工会委员会通过后实施。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成立由工会主席任组长、其他副主席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发展规划的落实,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力求在“十三五”末实现既定的各项目标。

(二)做好任务分解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将“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分解到每一位主席、副主席名下,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完成时限;将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结合起来,把规划目标分解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去。

(三)加强考核评估

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建立考核评估制度。每年对照发展规划一小考,每两年对照发展规划一大考;考核评估情况及时向工会委员会汇报,针对实情做出判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保证年度工作不偏离发展规划方向。

(四)广泛开展宣传

各个分工会带领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是工会“十三五”发展规划实现的前提。为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将通过各个分工会面向广大会员和教职工开展宣传工作,宣传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思路措施,力求形成共识、产生共振,齐心协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