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工会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文件 >> 工会文件 >> 正文
鲁教工【2019】31号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9-06-06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关于加强

    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健全工作机制和创新工作载体,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整体工作水平,根据省总工会《关于新时代职工之家建设的十条意见》有关要求,省教育工会就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以下简称建家),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要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出发,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代表性,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保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明确强调要求,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既是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也是对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和更高要求。各高校工会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着眼于打牢基础,坚持把建制与建家紧密结合,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赢得广大教职工群众的信赖。

(二)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是服务于大局工作的客观需要。当前,加强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处在攻坚克难时期,这对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更加迫切需要广大教职工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合力推进。各高校工会深入开展建家工作,将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把履行工会主责主业和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在服务于教育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三)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是全面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的现实途径。近年来,各高校工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在建家工作方面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况。有的高校工会组织机构仍不健全,在开展工作上力不从心;有的高校工会工作机制存在缺陷,在保持常态化制度化上“短板”明显;有的高校工会增强活力难有突破,在激发教职工积极性、服务于中心大局上成效不足,等等。各高校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把建家作为工会的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程做实做好,从而能够更好发挥以建家促提质增效的作用,进一步推进工会组织的组织健全、工作规范、工作创新、作用发挥和全面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二、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五大对基层工会组织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依法规范高校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不断增强高校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全面提升工作成效,为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三、加强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的达标要求
(一)健全组织体系。

1.单独设置工会工作机构,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2. 健全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组织,按时换届选举;下属(二级)单位工会分会、工会小组等健全设置。

3.工会主席(副主席)的产生配备符合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工会干部;按照《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配备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和女职工工作干部。

4.加强会员会籍管理,教职工(含人事代理、劳务派遣等非在编职工)入会率达到100%以上。

(二)确保工作规范运转
  1.建立健全教职工代表、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按时规范召开教职工、会员(代表)大会并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工会组织选举工作制度,按时规范开展换届选举、补选工作。

2.建立健全会员评家制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公开承诺制度;每年制定为教职工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具体内容和标准,并至少开展一次会员评家工作;近3年会员评价工会工作、工会主席满意率95%以上。

3.建立健全会务公开制度,将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等向教职工公开。

(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围绕加快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组织引导教职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建功立业、志愿服务活动。

2.广泛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继续创新竞赛活动形式和内容,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活动实效和吸引力,努力把竞赛活动打造成广大教职工有效履职、展现才华、实现梦想的新舞台。

3.建立健全劳模和工匠人才、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机制,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佳绩。

(四)履行维权服务职责

1.建立工会与行政沟通协商机制,不断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意愿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

2.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山东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进高校二级教代会制度,推动民主管理向纵深延伸。

3.依法依规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

4.按照困难教职工建档条件、标准、程序和动态管理要求,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建立困难教职工联系人制度,深入开展帮扶服务,做好困难教职工精准帮扶、解困脱困工作。

5.根据女教职工、青年教职工的实际困难,积极开展婚恋交友、生育保障、“妈妈小屋”、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为教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6.提供“菜单式”服务,定期组织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化体育活动。

7.开办“网上职工之家”,加强政治引领、普惠服务、沟通协商等工作,增强“家”的粘性。

(五)提高教职工素质

1.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办新时代教职工传习所,增强教职工“五个认同”,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教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2.使用好8%的教职工教育经费,深入开展教育培训,提高本单位教职工的法治意识,引导教职工依法表达意愿诉求,提高教职工技能。

(六)加强自身建设

1.加强工会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严于廉洁自律,敢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2.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打造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工会铁军。

3.抓好调查研究,紧跟当前教职工队伍、工会工作的变化趋势和特点规律,特别是事业单位改革等涉及教育系统职工权益的新形势,分析新问题,研究新思路,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注意做好研究成果在实践中的转化与应用

4.以建设“六有”工会为目标,以教职工满意为根本标准,深入推进建家工作,使工会阵地建设达到“八有”标准,确保日常维护、管理和使用情况良好。

5.规范开展网上工会组织和会员会籍数据采集、管理工作。

6.依法足额拨缴工会经费,有独立的工会经费银行账户,规范执行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有关规定。

四、切实提高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水平

各高校工会必须把建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的任务,高度重视,持之以恒地推进。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要切实把建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务必抓出实效;要积极主动取得学校党委的领导,争取把建家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统一表彰,推动建家工作健康发展。

(二)稳步推进,扎实有效。要充分认识到建家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树立稳中求进、久久为功的工作态度,精准对照对标建家达标要求,认真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建家工作质量;要建立建家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确定“时间表”和“路线图”,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达标一项便销号一项,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定向前推进建家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发动教职工积极参与建家活动,增强工作吸引力和凝聚力,形成建家良好氛围,不断扩大建家影响。

省教育工会将定期对各高校建家工作情况进行调度,及时总结推广建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典型单位进行大力宣传。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省委员会

                              2019年5月6日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