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 >> 正文
凤箫声动 花灯初上--文学院浓情元宵尽品文化味道
发布时间:2015-03-0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笙歌归院落,月满团圆时。农历正月十五,正值春宵月圆赏灯之夜,曲师大文学院举办主题活动邀所有师生共庆元宵传统佳节。本次活动以传统文化作韵,炫之青春歌舞律动,传递家的温暖,承继优秀文化。

下午430分,晚会在音乐声中拉开帷幕。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隆海致开场辞,他谈到:“今天文院师生欢聚一堂,共度元宵佳节,希望大家能够在猜灯谜、吃元宵、玩游戏的过程中体味传统民俗。同时在丽人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向我校所有女教职工与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

花灯初上时 民俗同乐中

适逢元宵佳节,正值花灯初上。曲师大文学院邀全校师生一起猜度趣味灯谜、品鉴各色花灯、共赏元宵制作,共同领略传统民俗带来的温馨与欢乐。元宵灯谜首先点燃了会场的氛围,当青春活力与睿思智取碰撞在一起,激发的不仅仅只是思想上的火花,台上开题精彩,台下抢答热烈,民俗尽显诱人魅力。为增添节日气氛,文学院特别邀请了元宵制作师傅在活动现场展示元宵的制作方法,并邀到场师生参与。亲手上阵,亲口品尝,现场制作元宵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民俗魅力,更给全体师生带来了家庭般温馨,绵密香甜的味道久散不去。一位大一学生在互动环节中说道:“第一次与同学老师们过元宵,文学院是我们的另一个家,今晚的活动很温暖,让我感到家的味道更浓郁了。”

沐浴儒风雅韵 品读文化书香

在猜灯谜、看节目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在当代大学生群体中历久弥新、薪火相传,正散发着别样光彩。猜灯谜作为元宵节的传统节目,不论是谜底还是谜面,国学、诗词、成语等文学形式相继粉墨登场,传统文化大放光彩。此外,活动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古曲与文字诗句相称,古筝弦在指尖上下翻飞,柔美的古风舞蹈让人梦回汉唐,诗词曲艺尽在其中,文院儒雅气质淋漓展现。临近结束,笙歌再度唱响,字字句句间带来祥和气息,弥漫在整个活动现场。

且歌且行 “三走”启程

趣味游戏环节将趣味、运动相结合,不仅为晚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轻松娱乐的节点,也是文学院在新学期贯彻“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号召的体现。从“元宵蹲”、“一心二用”、“企鹅漫步”、“平板支撑”的趣味体验,到“打沙包”、“跳大绳”、“踢毽子”的儿时记忆,新的游戏形式与规则将参赛者带入脑力与体力的双重对抗,师生共同参与体味运动快乐,掀起阵阵高分贝的笑语浪潮。不少参加游戏的同学们表示:“我们在玩中获得不一样的乐趣,又正值元宵节,这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节日体验。”

为使活动更加贴近学生群体,晚会利用新媒体平台特别开设线上猜灯谜、晒汤圆、赏花灯互动,线上线下共庆佳节。此次元宵主题活动为新的学期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传统的民俗民风搬进大学校园,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积累一次宝贵经验。据悉,活动期间文学院将同时启动传统文化校园活动、“三走”系列活动,用多种形式给2015年作出一个精彩的开端。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