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 >> 正文
音乐学院二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7 发布者: 浏览次数:

        2021年1月17日上午,音乐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学院204实训室胜利召开,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做好防护基础上,学院教职工齐聚一堂,共同回顾2020年攻坚克难来之不易的优异成绩,共商学院2021年发展大计。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胡长春、肖桂彬、佀黎明、刘雪莎、陈瑞泉和全院教职工参加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主持大会,院长肖桂彬作学院工作报告。

        肖桂彬在学院工作报告中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正在开启的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大会是在决胜十三五和谋划十四五的关键节点、在音乐学院担当作为、蓄势待发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学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学院教职工集思广益总结十三五、布局十四五、共商新一年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

        报告第一部分回顾总结了2020年工作:一是以疫情防控为头等大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师生安全健康放在心上,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不折不扣的坚决贯彻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为全年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是以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落实学院党委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的核心理念,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促进学院发展,注重党员干部的品德能力和工作实绩;推动人才引培、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科研成效明显提升。

        三是以服务学生成长为导向加强学团工作。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格局,树立“为了学生成长、服务学生发展”的目标导向,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工作理念,做好疫情防控常态下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持续开展“荣院爱家”主题系列活动,构建具有音乐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格局。

        四是本科教学工作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2010年本科教学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全院师生攻坚克难,做到停课不停教、停教不停学,精心组织本科线上教学工作、严格本科考试工作、认真组织本科实习工作、加强本科论文工作,特别是中韩合作办学线上授课保证了教学质量,赢得了良好声誉,各项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五是研究生培养应对疫情创新模式保证质量。上半年疫情期间,导师及任课教师及时学习和掌握线上教学系统的运用,保障了研究生教学工作有序进行。疫情期间学生虽未返校,研究生复试、研究生二批调剂复试,论文检测与盲审、论文答辩、教育硕士开题等工作也有条不紊地进行,保证了招生、毕业等重要工作的顺利完成。下半年进行了2021研究生推荐、2021研究生接收工作10月份进行下半年毕业生论文提交、预答辩、盲审、答辩等一系列工作,学期末进行毕业研究生的开题和预答辩工作。本年度末共邀请10余名国内高层次专家参与开题、预答辩、答辩等重要的培养环节,学生的学术视野更加开阔、整体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六是科学研究工作取得重要成就。学院教师取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发表核心学术期刊论文10余篇,获山东省第三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第五届“学会杯”论文评比一等奖一项,圆满完成学校社科处给我们的年度科研任务,为提高我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的全国排名和学科发展奠定基础。

        七是学科及专业建设迈出新步伐。学科建设方面,顺利通过艺术硕士(音乐)复评,2021年可以开始进行正常招生;音乐、美术、书法三和学院通力合作,成功承办了第七届中国艺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联盟学术会议,艺术学理论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材料已提交到教育部,期待2021年我校艺术学门类博士点的新突破;音乐与舞蹈学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材料已经提交教育部,期待我们学科评估成绩再上新层次;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在申报小组各位老师的辛苦努力下,我院音乐学专业获得省一流本科并顺利推到教育部,期待国字号专业突破。

        八是各类艺术比赛、展演和实践活动收获颇丰喜讯不断。学院参加山东省大学生专业艺术展演活动6个节目参加展演,最终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舞蹈《犁牛之子》推送到教育部参加展演比赛;荷花奖比赛初战告捷,舞蹈作品《我的河》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三名),推选到国家参加比赛;成功举办首届“日照银行杯”音乐舞蹈专业技能大赛及研究生论文评比活动;师生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各类比赛、艺术实践活动,获得佳绩。

        九是合作交流有新拓展。与日照银行、日照兴业集团建立党团共建合作关系,拓展了学习交流、艺术实践的平台,锻炼了学生舞台艺术实践能力,扩大学院的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马来西亚、泰国等高校加强联系,通过线上达成了合作协议。我院有两位教授被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聘为中华研究博士生导师,有七位老师被泰国格乐大学聘为艺术(音乐)、教育学博士生导师,扩大了学院的学术圈和影响力。

        十是人才引进有新突破。充分利用各种人才招聘平台,主动联系各类人才,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成功引进四层次博士两名、五层次人才一名、柔性引进教授两名,完善优化了教师队伍,为学院学科及专业健康持久的发展夯实基础。

        十一是教学设施不断改善。为了提高改善办学条件,提升音乐学院的教学环境,学院领导积极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合作单位沟通,争取项目及资金支持。一年来我们先后进行了二楼、三楼卫生间改造;204、205教室、214会议室维修、学院二楼门厅及走廊改造等,改善了办学条件、优化了教学环境,给师生营造一个优美的工作学习和育人空间。

       十二是工会工作不断加强。2020年,学院分工会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许多正常的活动,但是克服困难,在校工会和学院党委领导下,服从疫情防控和教学科研统筹协调的总要求,开展了力所能及的工作。一是于2020年1月3日召开了音乐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参加会议,进一步凝心聚力,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团结教职员工在学院领导下,发挥正能量,鼓舞积极性,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艺战疫工作,巡逻值班工作,居家隔离工作,教学科研工作,为教职员工和学院工作助力加油,为疫情防控和学院发展贡献力量。三是2020年11月27日,进行了校工会完成了音乐学院“模范教工之家”验收,受到充分肯定,以较高的成绩通过了达标验收。

       报告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指出了存在短板、瓶颈和弱项。首先是创新创优的后劲不足,缺少重大项目和有影响力的科研与教学成果,高质量成果不多等问题仍然严峻;其次是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在实践场地的数量与质量方面均为不足,很多乐器年久老化、有的教学实训场地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中韩合作办学音乐表演及新上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的教学场所维修与改善,楼内楼外的文化建设、环境提升亟待解决;再次是专业化水准不高,精细化程度不够,体制机制创新不足,岗位目标管理与绩效考评机制不完善,吃大锅饭心理严重。个别老师精力还没有完全放在学院的教学上,教学能力、科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最后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待提振,基层党建的实效有待增强,尤其是教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工中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尚需大力增强。

        报告从两个大的重点方面提出了2021年主要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第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学院发展提高到新水平。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武装,规范开展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引领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党建责任,夯实党委主体责任、书记主要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强化党建与学院发展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以党建引领学院发展。要落实《音乐学院党委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岗位职责》、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整改清单和抓党建责任任务表、《音乐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一览表》、《音乐学院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等检查考核执行落实情况,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党支部建设规范化,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提升支部书记和支委落实党建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按照十条标准开展组织生活,严格规范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指导推动学生党支部样板支部创建和教工党支部党建创新项目。要促进党建与专业融合,在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下,推出红色音乐舞蹈艺术作品,参与学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第二、要在人才队伍、学科专业及科研方面实现四个突破。 1.创新人才培养上求突破。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上重点发力。推动专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发展,争取一流专业建设上有新突破,培育新的教学改革成果。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教学模式的变革,建设优质精品课程,打造一批有影响的国家和省级“金课”。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打造卓越的研究生教育。2.学科建设上求突破。学院要密切对接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方案,以冲击学校高原学科为目标,重点推进艺术学博士点建设工程,争取2021年成功申请艺术学理论博士一级学科授予权,提升学科建设显示度和影响力。3.科研创新上求突破。多邀请国内项目、论文评审专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充分发挥高级职称教师及博士的科研优势;结合专业特色,抓住国家的政策导向;找准研究领域,选准研究课题;精心论证,虚心请教,不断锤炼,提高项目申报及论文投稿的成功率。4.人才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学院继续以机制创新选育人才、以特色优势学科吸引人才、以创新团队聚拢人才,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学术前沿、满足学科建设急需的优秀人才,打造以领军人才为引领、以高层次团队为核心、以中青年骨干为生力军的一流师资队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坚决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让师德师风成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大会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学院工作报告。

        胡长春在总结时强调,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学校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学校“奋进十四五”发展大会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音乐学院2020年取得的成绩和亮点,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已经形成的优势特色,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找准了学院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明确学院定位,确定发展目标,规划发展路径,研究发展措施,为学院2021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发展规划出新蓝图,制定出新规划,大会的召开必将引领我们加强内涵建设、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进一步上层次、强特色、增优势、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激励全院教职员工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有较强影响力的音乐学院而奋斗。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