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师德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教育 >> 师德讲坛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举行第四届“曲园师德讲坛” 
发布时间:2018-11-02 发布者: 浏览次数:

走进师德讲坛,感受名师魅力。10月31日晚,由校工会、校区管理办公室主办,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传媒学院协办的第四期“曲园师德讲坛”在日照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开讲。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扈庆学,日照市高校工委书记刘伟,山东管理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等兄弟高校有关负责人出席讲坛,我校日照校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工会、团委、日照校区各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坛。

伴随着四名曲园学子深情朗诵的《师德如山》,本期“曲园师德讲坛”正式拉开帷幕。传媒学院优秀教师卢长春主持了讲坛活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张晓琼,工学院教师宗广灯,法学院教师张强和音乐学院教师张建华四位嘉宾,就“师道”表达了各自的见解,并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在教育生涯中难忘的育人故事。

  “身正为范”是张晓琼老师所理解的师道。身为山东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的张晓琼,被称为“用脚‘做’学问的研究者”,她怀着一颗对农民兄弟的拳拳之心,以柔弱身躯几乎跑遍了云南、山东的所有贫困县乡镇村,怀着一腔对学生的眷眷之情,她不避寒暑常年带着学生访农家、进农户搞社会调查。

 “爱生如子”的宗广灯,以高层次突破性成果享誉自动控制领域成为自动化理论的学术新星,作为泰山学者、博士生导师、工学院副院长,他推崇教学与育人并重,做到了科研与教学双丰收;指导学生的学业,他不辞辛苦,曾为学生的一篇论文修改达26遍之多;生活中他关心备至,时常请学生到家中做客,学生遇到生活困难,他每每与爱人倾囊相助。


张建华,中国古谱诗词演唱传承人,她执着于歌唱艺术的教学工作,在音乐民族化方面大胆探索新形式,敢于尝试新领域,她痴迷于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弘扬,对古谱诗词演唱传承弘扬有着无限热爱。她与现场观众分享了歌剧《党的女儿》、《运河谣》排演中的趣事,师生情深让现场的观众无不动容。

张强,法学教育与普法先锋。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强哥”的他,课堂上全力以赴,把枯燥的法律条文讲解得生动形象;工作中勇于担当,在辅导员、办公室和教学岗位上成功地进行着角色转换,在曲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社会实践中精心指导,带领学生多次在全国全省法律赛事中夺得大奖,并受邀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四位嘉宾的育人故事,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学生们分别以不同的形式向老师送来诚挚的祝福。

第一期师德讲坛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部党委书记张立兴教授对本次讲坛进行了点评。他对四位访谈嘉宾的高尚师德表示赞美,对本次曲园师德讲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曲园师德讲坛的品牌效应和广泛影响给予充分赞赏。他说,曲园师德讲坛打造了学校品牌,提高了教师品质,提升了学生品味。教育的根本在教师,教师的灵魂是师德,师德的灵魂就是爱;教师之爱是对学生的爱,对学校的爱,对工作的爱;爱的回报是甜蜜的,但付出爱的过程却充满着艰辛,老师们依然在教育的道路上奋斗、坚守、奉献,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培育了一代代圣地学子,成就了曲园的无上荣光。

两个多小时的讲坛活动,最终在曲阜师范大学校歌《犁牛之子》的悠扬之声中完美落幕。

本次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工学院教师刘晓军说,此次讲坛让自己感受到了文化与教育传承的重要性,为将来自己的教师生涯指明了方向,他会以这些师德模范为榜样,以身作则,教书育人,在以后工作中,更加用心爱学生,把学生当成朋友,当成自己的孩子,用无私的爱来关爱学生。第一次参加曲园师德讲坛的传媒学院新进老师张风娇说,教育工作者需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一个老师要以真心换真心,以后的工作中更要爱岗敬业,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提高自己能力。到场同学一致表示,此次讲坛让自己更加了解了老师们的用苦良心,今后会更加理解老师,不辜负老师们对自己的爱。

2500多年前,教育家孔子开创了杏坛设教的千古佳话;60多年前,曲阜师范大学谱写了“犹有洙泗遗韵,更加众志成城”的杏坛新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曲园人更有责任把杏坛佳话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让圣地学府的新一辈,发扬师德传统,坚守初心,奉献爱心,不断谱写出曲园传人的新时代之歌。

第四期曲园师德讲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曲园教师的良好师德与深厚的师生情谊,激发了教师修师德、练技能的无限潜能,为建设师德长效机制营造了浓厚氛围,有利于学校学风、教风、校风的良好发展。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