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基层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工作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会成功举办中医养生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18 发布者: 浏览次数:


6月12日晚,为进一步引导全校教职工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由校工会主办,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工会承办的中医养生讲座于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校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姚春鹏教授为大家讲解中医养生,活动由学院工会主席尹雷主持,各单位师生踊跃参与。

姚春鹏教授首先以“养生”为何物开始了讲座,循序渐进地讲述了养生的概念、养生的必要性、养生的核心、疾病发生的自我责任,以及天机发动的养生和治疗功效等问题。他从老子反对“余食赘形”的厚生之养这一观点入手,强调必须维系身体机能活动的稳态条件,注重养生,否则生命机能就要发生异常甚至出现病患。“寡欲顺道”是养生的核心与关键,《内经》在两千年前就告诫我们纵欲伤生的危害:“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特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作为主体的自我应该尊重客体自我的生命活动规律,而不能为了满足自我的欲望而违背、破坏规律,这样的结果必然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姚春鹏教授认为,养生最关键的就是减少精气神的消耗,让客体自我的生命机能自发运行,而睡眠就是自然赋予我们保证生命机能自发运行的根本机制。在睡眠中主体的自我意识暂时退位,让生命机能的自发机制开始工作,修复我们一天劳作的消耗和损伤。因此,睡眠的好坏是健康的根本。最后,听众向姚春鹏提出问题,并获得其悉心解答,同时他从听众们的问题出发,进一步阐释了作息规律对健康的影响,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升华。

讲座在师生的欢送中圆满结束。姚春鹏教授渊博的学识、生动形象的讲解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的讲座深化了我校师生对养生之道的认知与理解,对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图:刘峰 张自翔 文:刘峰 张自翔 供稿:尹雷 核发王元如 审核:王万民   编辑:孙衍)


曲阜师范大学工会 妇委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曲阜市静轩西路57号 邮编:273165 联系电话:0537-4456255 工作信箱:qsdgh413@163.com

联系我们

微信扫一扫

工会(妇委会)